close

2009.6.20~~~客運業凍未條 逾千路線喊漲

2009.6.20~~~客運業凍未條 逾千路線喊漲

2009/06/23 11:15

客運業凍未條 逾千路線喊漲

中時 更新日期:2009/06/20 02:47 許俊偉/台北報導

油價連番漲,全台逾千條公路客運路線也喊漲,最快七月可能調漲五%。中油宣布今起柴油調漲至廿五元,遠遠高於公路客運費率臨時調降基準,業者喊苦要求啟動臨時漲價機制,交通部公路總局下周將與業者研商啟動時間。

 

以漲幅五%計算,全台一一三五條公路客運路線,依路線長短將可調漲一至六元不等,但實際幅度還得端視六月平均油價出爐後才能精算。

 

公路客運基本費率是依業者十八項成本計算,定期檢討漲跌,但費率臨時調整機制則僅考慮油價,只要業者因油價成本造成合理經營報酬率達到調整標準,公路總局就可啟動臨時調整機制。

 

公路總局指出,去年底臨時調降機制啟動時,該局依規定就已訂出廿八八元的下次調整標準,目前柴油價已飆至廿五元,統計至廿六日的六月平均油價則達廿四一元,已符合啟動臨時調整標準。

 

客運業者指出,去年十二月油價盪到谷底時,公路總局曾啟動「公路汽車客運路線費率臨時調整機制」,要求業者調降四.二八%費率,如今油價已回到去年十月標準,沒有不漲回來的道理。

 

公路總局副局長趙興華證實,省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確實多次向該局反映。但據悉,臨時調整機制啟動後,至少相隔四個月才能再啟動,若油價漲勢持續,業者後半段多出的成本反將自行吸收,現在調漲對業者不見得有利。

 

趙興華說,下周公路總局將與公會研商確切啟動時機,討論是否待漲勢持續一段時間後再調漲。但因愈晚啟動漲幅只是愈大,顧及民眾觀感和避免民眾因此拒搭,公路總局應會在七月啟動調漲機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d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