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.5.3.....美麗謊言,不只中船 — 台汽民營化的神話

 
 

 

美麗謊言,不只中船 — 台汽民營化的神話

2004/05/03
工人民主協會執行委員

近日,曾發生火燒車等重大事故、長期積欠員工薪資引發員工罷駛的尊龍客運再度發生嚴重車禍,某報近距離攝下車頭全毀、車身支離破碎的畫面,更殘忍的是,畫面之中包含慘死駕駛座的年輕司機。

這個月之中,不只是尊龍,還有統聯以及其他遊覽車公司陸續發生大大小小的車禍事故,這不是巧合,而正是三年前台汽客運民營化的結果。

台汽民營化,被政府和主流輿論高度讚譽,台汽民營化的模式—員工集資三十萬成立新公司—被稱為「國營事業民營化的典範」、「產業民主」等,實際上呢?將近三年了,我們實在有必要重新反省台汽民營化的案例。

2001年7月1日,由三分之一的台汽員工集資成立的國光公司正式營運。另外三分之二的員工,除了600多位退休、100多位轉介以外,有一半以上的人至今是不被提起、被政府刻意遺忘在這個「成功」的案例以外的。

這一半的員工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呢?多位前台汽員工告訴我,他們認識的人之中,有超過一半的人三年以來找不到任何工作;各地更悄悄地上演著一齣齣悲劇,光是一個小小的豐原站,就已有三名員工因為失業、負債等原因自殺,其他地方呢?還有人已淪為街友,只能餐風露宿;即使有工作的,大多數都在開計程車,連油錢都不夠付。

一位目前只找到兼差工作的員工說,這三年以來,大多數失業員工領的資遣費都已用盡了,接下來他們該怎麼辦?平均年齡已高達50歲了,有誰會雇用他們?有這一半的員工血淋淋的見證,台汽民營化算是成功的嗎?

另一半成立國光客運的員工就成功了嗎?連國光的基層員工自己也不這麼認為!我接觸到的國光員工,皆認為當時會參與集資方案,是「被趕鴨子上架」、為了保住一份工作,即使百般不願意還是只得自掏腰包來「買一份工作」;更慘的是,公司成立後,薪資大約是從前的六成左右,駕駛員拼死拼活才能賺到三萬元,工時的計算方式也變了,塞車時間不能算工作時間,司機只能自認倒楣,開12小時的車可能只領得到10小時的工資!一位國光的司機說,這根本是在「吸基層員工的血」!

近日,國光公司召開股東大會,然而卻繪聲繪影地傳出,為了要爭奪董監事席位,不少人花了一、二萬元大肆搜購員工股條,甚至有主管用威脅記過、調職的手法逼迫員工交出股條。此外,股東大會唯一實際討論的議案,並不是公司如何經營或如何回饋員工,而是該如何調高董監事的薪水和車馬費(最後也的確通過)。這樣,可以算是「產業民主」的典範嗎?

在尊龍客運的車禍中,「疲勞駕駛」據說是主要因素。然而,多位前台汽或現任國光公司的駕駛員告訴我,這其實和「車體結構」也有很密切的關係。他們說,為什麼台汽的國光號絕少發生重大事故,即使出車禍,傷亡人數也絕對極低?因為國光號是鋼骨結構,而看似外表華麗的民營遊覽車是鋼筋結構、甚至經過改裝,因此根本承受不了撞擊,吹彈即破。

此外,從前在台汽負責維修車輛、目前在民營修車場的技工們也說,在台汽,車輛零件是一到年限就換,但是民營客運卻是「用到不能用」才換,車輛的維修保養可說是天差地遠;一位前台汽司機也認為,民營客運最喜歡進用年輕司機,因為耐操耐磨,工時可以拉的很長;然而,老駕駛才是安全的保障,因為長期的經驗和反應能力的累積,使得老駕駛比較能夠應付突發狀況。然而,此等擔負著數十條人命的大事,在民營客運卻因成本考量而被犧牲。

當然,我們更要質疑,為什麼會接連不斷發生客運司機疲勞駕駛的狀況?一位曾經在統聯、目前在國光的司機戲稱,「統聯是把人當狗看,這邊是把人當人看…雖然薪水比統聯少,但是制度比統聯好。」連比較有制度保障的國光客運,底薪都低於勞基法基本工資的規定(有參與集資的駕駛員底薪為13600),那麼其他客運業者呢?員工是在什麼樣的薪資結構下,被迫要疲勞駕駛?

從前,台汽客運的存在,可說是台灣公路運輸的「安全氣囊」、是客運業勞動條件和服務品質的最後堡壘,但是台汽的民營化,使得這個標竿不再,客運業於是競相向下沈淪,旅客和客運業勞工也就成為業者利潤考量下的芻狗。

近日,中船工會站出來揭露,所謂的中船「再生」計畫實為美麗的謊言,然而不只是中船,台汽民營化也是一大謊言,謊言背後並不美麗,而是一齣齣用失業、自殺、剝削、死傷等等交織出來的悲劇。政府還要繼續製造這樣的悲劇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d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