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.6.21~~~公車編號 攸關區域興衰及歷史脈絡

2009.6.21~~~公車編號 攸關區域興衰及歷史脈絡

2009/06/23 11:09

公車編號 攸關區域興衰及歷史脈絡

自由 更新日期:2009/06/21 04:09

記者洪敏隆/專題報導

 

台北市縣聯營公車目前約400條路線,命名方式從「○東」到最大的「915」,這些編號都有其一定規範,而且從路線快速興起到消失,或是避諱某些數字編碼,可以探究台北區域發展興衰及找尋台灣歷史背景脈絡。

 

台北市公共運輸處主任秘書楊金樹說,北市最早的公車號碼是從行駛台北車站到榮星花園的○路開始編起,陸續增加行駛民生社區的○東、行駛萬華的○西、大龍峒的○北和景美的○南,隨著台北市逐漸往東區發展,載客率不佳的○路、○西和○北陸續停駛,也算見證西區從繁華到衰落。

 

台北市聯營公車最初是從個位數、雙位數開始編排,但避諱諧音死的數字「4」或西洋不吉利數字「13」,現在被視為吉祥的「8」,因為早年忌諱聯想到中國共產黨的「八路軍」,自始至終未成為公車路線標號,其他像「228」也刻意迴避不採用。

 

楊金樹說,公車路線越來越多,延伸路線也越來越長,為了讓民眾辨識公車路線的差異性,兩位數以下編碼一律為一段票,三位數以「2」開頭為兩段票、「3」開頭為三段票,新增路線號碼由小到大依流水順序增加,或是像10路延伸路線改為310,原有編碼則停用。

 

民國65年冷氣公車上路後,因為每張票要多兩元,又新增三位數「5」開頭的一段票冷氣車,和三位數「6」開頭的兩段票冷氣巴士,行經區域以軍公教地區為主。「7」開頭的是原先公路客運加入聯營的路線,「8」為台北縣轄公車、「9」開頭為行經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的長程公車,三位數「1」開頭的巴士,反而是近十幾年才編碼,代表隔週休二日後闢駛的假日休閒公車。

 

不過,現在「3」開頭僅剩304等幾條公車仍維持三段票,其餘都改為兩段票,很多「2」開頭也都改為一段票。捷運開通後,又依照不同捷運線多了如藍(板南線)、棕(木柵線)、紅(淡水線)、綠(新店線)等不同捷運接駁公車編碼,而行駛山區的公車,一律加上「小」字,這兩年台北市又開闢市民小巴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d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